研討日期

20081004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經濟系三樓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Strategic Environmental Policies in the Presence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M. ÖZGÜR KAYALICA

SAJAL LAHIRI

Environmental & Resource Economics (2005) 30: 1-21.

報告人

張民忠

參加人員

黃鴻 梁文榮 林燕淑 吳世傑 陳宏易 陳更生 張民忠 張瑞雲 蔡明芳 林大鈞 王佳琪 林晏如 涂光億 丁虹仁 陳金盛 李依珊 張志偉 高國峰

論文提要

本文在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的架構下討論策略性環境標準。模型假設數個外國廠商到host country FDI,與一個本國廠商出口產品至第三國進行數量競爭。研究發現,當FDI廠商的數量外生給定,host country會使用比本國更嚴格的環保標準。然而,內生化FDI廠商的數量後,host country不一定會使用比本國更嚴格的環保標準。此外,當政府採用補貼政策時,市場結構的改變不影響總污染量。

研究建議

本文的模型設定隱含host country國內沒有FDI這種類型的廠商,也可以說FDI廠商不喜歡較競爭的環境,因此本文可以繼續發展的方向如下:

1. Host country或本國如何利用關稅促成inward FDI,另一方面也可探討outward FDI

2. 本文亦可站在廠商的角度思考,給定各國的環境標準,廠商FDI的地點決策。

3. 本文亦可探討環境標準對廠商授權決策的影響。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