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8927  10:1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經濟系館三樓會議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Tying and Innovation:

A Dynamic Analysis of Tying Arrangements

Jay Pil Choi

The Economic Journal ,114,83-101.

報告人

鍾暳陵

參加人員

 黃鴻 王光正 陳更生 彭正浩 鍾暳陵 張瑞雲 蔡明芳 王佳琪 林晏如 曾靜枝 丁虹仁 陳金盛 高國峰

討論提要

過去討論搭售的議題主要集中於靜態價格競爭上,而遺漏了搭售可能影響競爭的重要因素,為此本文討論搭售對廠商研發誘因的影響,設立一個三階段賽局:第一階段,廠商決是否搭售;第二階段,兩廠商決定競爭產品的研發水準;第三階段,兩廠商進行價格競爭。

討論結果與建議

搭售將使研發競爭更為激烈,可提升自身的研發投資,降

低對手廠商的研發水準,可知廠商進行搭售將扼殺對手廠商的研發誘因,且透過研發即使對手廠商存在於市場,搭售可為有利的策略,此結果異於Whinston (1990)

  因研發投資、市場份額的不對稱與提供搭售商品可能損失獨占產品的利益,故搭售將降低社會福利水準。

 

建議

1.      可內生競爭產品的水平差異,進一步分析此問題。

2.      可引入上游市場,討論搭售議題。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