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71229上午10:1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法商學院法二教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1) Partial privatization, Foreign competition, and optimum tariff

 

(2)混合寡占與最適關稅

 

(1)Chi-Chur Chao and

Eden S.H. Yu

(2) 邱俊榮

   王佳琪

(1)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2006)

報告人

王佳琪

參加人員

梁文榮、林燕淑、陳宏易、張民忠、蔡明芳彭正浩、高國峰、林晏如、曾靜枝、彭政浩、涂光億、周冰瑤、王佳琪

討論提要

(1)                       公營廠商民營化為開發中國家或已開發國家普遍常見的現象,而對WTO的非會員國而言,開放外國廠商進入市場及降低關稅更是加入WTO會員國必須接受的條件。本文建立一混合寡占(Mixed oligopoly)模型探討民營化程度與外國廠商家數對最適關稅的影響。本文假設市場上存在一家本國公營廠商及n家外國民營廠商,廠商生產成本為固定邊際成本。本文建立兩階段賽局,第一階段為政府訂定最適關稅,第二階段為廠商進行Cournot數量競爭。本文主要研究目的為1.民營化程度對最適關稅的影響為何? 2.外國廠商競爭程度對最適關稅的影響為何? 3.自由貿易化對社會福利的影響為何?

(2)                       本文討論本國市場上存在一本國公營廠商與一外國民營廠商從事Cournot數量競爭的混合寡占模型。本文主要探討需求函數型態對兩廠商競爭性質及最適關稅的影響。本文假設廠商邊際成本遞增,並建立一兩階段賽局。第一階段為政府訂定最適關稅,第二階段為廠商進行Cournot數量競爭。

結論

  (1) 本文主要在線性需求下探討,得到的結論分別如下。首先,民營化程度愈高,廠商愈重視私人利潤、愈不重視社會福利、本國廠商產量愈少,此時最適關稅愈高。再者,當外國廠商數愈多,市場競爭程度愈高,本國廠商利潤愈少,但是外國廠商家數增加的同時可使本國消費者剩餘愈高,此時最適關稅愈低。最後,當經濟體系為開放的經濟體系,自由貿易可帶來福利改善,但是若本國廠商為部份民營化廠商,則政府不希望採行自由貿易政策。

  (2) 本文發現,需求函數形態會影響兩廠商的競爭性質,亦即,本國公營廠商的反應曲線會受到需求函數型態很大的影響。

     當需求函數為凹 ()函數,本國公營廠商的反應曲線為正()斜率。另外,不論需求函數為線性、凸函數或是凹函數,只要兩廠商具對稱的固定邊際成本,則市場需求完全由本國公營廠商供應,即外國民營廠商無法存在於本國市場。

     此外,當需求函數為凹函數或是線性需求函數時,政府最適進口政策為課關稅,而當需求函數為凸函數(p²>0)p² 夠大時,政府最適進口政策補貼。

延伸研究

1.      當市場由單國變為雙國市場時,即兩國相互貿易下,本國進口量相增加或減少?

2.      當市場由單國變為雙國市場時,即兩國相互貿易下,社會福利會增加或減少?

3.      在市場不對稱下 (本國為小國,外國為大國) ,本國公營廠商相對於外國民營廠商進口多或少?

4.      在有中間財市場存在下,本國公營廠商是否有外包的可能性?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