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7128日上午10:1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法商學院法二教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1) 產能限制與廠商之最適區位

 

(1)

(1)96年國科會計畫

 

報告人

楊雅博

參加人員

王光正、陳宏易、高國峰、林晏如、曾靜枝、涂光億、周冰瑤、王佳琪、林冠谷

討論提要

1)本文將產能限制納入Hotelling1929)之模型,探討產能限制對双佔廠商之最適區位的影響。本計劃除了要探討在廠商之產能固定下,兩廠商的均衡區位為何?以及產能大小與双佔廠商之均衡區位的關連性外;亦要探討Hotelling1929)所提出,兩廠商聚集在直線型市場之中點的最小差異化原則,在廠商之產能限制下是否會成立的問題。

 

結論

  (1) 本文初步得到一個有趣的結果:當廠商設廠在中點(),而另一廠商不定設廠在中點時時,市場均衡價格為.

  (2) 夠大之下,當時,兩家廠商都聚集在市場中點是一組S.P.E.subgame perfect equilibrium)。

延伸研究

1.      在廠商之產能固定下,給定廠商的產能的大小()及廠商的區位(),市場均衡價格()及廠商利潤()?

2.      在廠商之產能固定下,兩廠商的均衡區位為何?是否會產生多重均衡?

3.      產能大小與廠商之均衡區位的關連性?並討論在什麼樣的產能下,最小差異化原則會成立?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