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71117日上午09:30 ~ 下午12:3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一會議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垂直相關市場之產品品質與最適貿易政策

林燕淑

鍾暳陵

手稿

報告人

鍾暳陵

參加人員

梁文榮、林燕淑、陳宏易、周冰瑤、高國峰、彭正浩、林晏如、曾靜枝、鍾暳陵、夏鵬超

討論提要

本文設立一垂直相關市場,本國獨占廠商由國外購買中間財,在國內生產最終財並將產品全數出口至第三國,分別討論品質為外、內生下,獨占廠商之最適產量、品質決策以及本國政府最適貿易政策。

結論

不論本國廠商之產品品質為外生或內生,政府之最適中間財進口與最適產品出口貿易政策皆具有完全替代的特性,即本國政府只需選擇對中間財進口或產品出口執行貿易政策即可。當品質為外生時,政府最適進口政策與出口政策皆為課稅,此時本國廠商生產的產品品質愈高,將使最適中間財進口關稅提高或最適產品出口關稅提高。當品質為內生,若本國在生產上相對有利且品質效果夠大時,政府最適中間財進口政策與產品出口政策會由課稅轉為補貼。

延伸研究

本文可放寬模型設定的一些簡化假設來作延伸,如當本國市場改變為雙佔廠商時之結果。在雙佔下,因廠商彼此間之品質競爭可能會影響產品市場的競爭程度,故此時之最適貿易政策可能為不確定。我們預計會有兩種效果產生,一種效果是為了降低本國雙佔廠商在產品市場的競爭,此時應拉大兩廠商之最適品質,故應對高品質者補貼但應對低品質者課稅;另一效果是為了避免本國廠商被因素供給者的剝削,應該對產品出口課稅,最終將視此兩種效果而定,值得作為未來進一步研究方向。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