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7929日上午10:1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法商學院法二教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品質外生之反傾銷政策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施姵全

參加人員

梁文榮、楊雅博、吳世傑、陳宏易、張民忠彭正浩、林晏如、曾靜枝、施姵全

討論提要

本文設立一個兩國兩廠商模型,在品質為外生化下分別比較高、低品質廠商國家設置反傾銷稅和消除價差兩種反傾銷政策對本國廠商價格、品質、利潤和國家福利所造成的影響。

 

結論

在此架構下得到:當高品質廠商政府設置反傾銷政策時以價格而言,LH廠商皆在消除價差政策時較高,品質大小不影響兩政策下之價差。以數量而言、L國廠商在消除價差下的銷售數量較小,H國廠商則相反。以利潤來說,可能兩個廠商均偏好課徵反傾銷稅而不是採消除價差的政策。但就H國社會福利而言,反傾銷稅政策下之社會福利較大。

當低品質廠商政府設置反傾銷政策時以價格而言,LH廠商皆在消除價差政策時較高,品質大小不影響兩政策下之價差。以數量而言、L國廠商在消除價差下的銷售數量較大,H國廠商則相反。以利潤來說,兩個廠商對兩反傾銷政策的偏好並不一定,且會受品質差距的影響。但就L國社會福利而言,反傾銷稅政策下之社會福利較大。

 

延伸研究

(1)    考慮不完全服務市場的情況,允許消費者不購買產品,此時因市場份額不再固定,其結果應會不同。

(2)    品質模型特色應顯現出來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