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7年06月23日上午10:00 ~ 下午1: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一教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亞洲地區產業競爭優勢的更迭:雁行理論的再驗證 

陳宏易

黃登興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陳宏易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林燕淑、吳芝文、王光正、陳宏易、彭正浩、楊雅博、吳世傑、蔡明芳、李家銘、涂光億、陳玉晏、曾靜枝、王佳琪、施姵全。

討論提要

本文根據雁行理論原始意義,觀察19702002年之美國及亞太地區各國所有SITC 四位碼產業的RCA指數之起落,透過其極大值時序之落差關係,來辨識一產業是否具有跨國之先後承繼關係,以進行驗證;而後,我們進一步針對各類符合雁行產業發展模式的產品,就其產業屬性予以統計和分析。

結論

我們的主要發現如下:首先,傳統應用RCA 序列Spearman係數是否顯著正相關來檢證雁行發展論的方法,顯著受到產品分類粗細及主觀認定落後國與先進國間的落後時距長短的影響,因此其結論並不可靠。其次,東亞地區各開發中國家的產業發展並非所有產業均依循這個模式。而且,NIEsASEAN4各國符合雁行產業承接自日本的產業數比承接自美國來的多。再者,相對於ASEAN4NIEs對美日夕陽產業有較強的承接力道。NIEs承接自美、日夕陽產業的產品大多集中在實體資本密集財、資源型製造業及人力資本密集財;而ASEAN4承接自美日及NIEs的產品則集中於初級產品、資源型製造業及勞力密集財。由此可知,NIEs 已經成功地承接美日的夕陽產業而且提升其產品的技術層次並交棒於ASEAN4,成為繼美、日後第二代的領頭雁。此外, 大陸之具有比較利益的新興產業,並非如雁行理論文獻所預期的完全是承繼自ASEAN4仍有不少大陸的新興產業是越過ASEAN4,直接承繼自NIEs

延伸研究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