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7年05月12日上午10:30 ~ 下午1:3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一教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Standardization policy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Neil Gandal,

Oz Sh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53 (2001) 363-383

報告人

王佳琪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吳芝文、王光正、陳宏易、彭正浩、蔡明芳、李家銘、涂光億、陳玉晏、曾靜枝、王佳琪、施姵全。

討論提要

GATT的成立伴隨著非關稅障礙(NTB)的增加,而標準化政策儼然成為各國政府的工具之一。作者發現標準化通常會伴隨著兩個現象:第一為網路效果、第二為變換成本(conversion cost)。故本文探討當存在上述兩種現象時,政府的最適標準化政策為何。再者,進ㄧ歨探討政府是否有誘因加入標準化同盟。本文建立一兩階段賽局模型藉以探討三國政府的標準化政策為何。其中,第一階段為各國政府決定是否承認國外標準;第二階段為廠商進行價格競爭。

結論

本文得到結論如下。首先,當政府政策受限於兩種極端情況:承認所有國外標準或不承認任何國外標準,則所有國家都會採取承認的政策。再者,探討政府是否有誘因成立同盟。當轉換成本相對網路效果夠大時,兩個國家可藉由成立同盟來提高社會福利,故有誘因成立同盟。反之,當網路效果夠大,則所有國家皆採取承認策略所帶來的社會福利會比成立同盟下的社會福利還要來的高,因此,沒有成立同盟的可能性。

延伸研究

我們可考慮以下三種情況:

1.      遊說團體的加入是否會改變政府的最適政策。不承認國外標準可使國外廠商價格提高且幅度大於本國廠商,因此本國廠商的利潤增加;但價格提高的同時,會使消費者剩餘減少,由於後者效果大於前者,故本文最適政策為承認國外標準。但當我們考量遊說團體後,是否會改變本文的結論。

2.      若國外廠商接受標準化後,產品視為同質產品,則結論是否會有所改變。

3.      本文所探討為只有轉換成本及只有網路效果兩個極端的情形,若我們將它ㄧ般化(及兩種效果同時存在)加以探討,是否會有所不同。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