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70428日上午10:30~下午1:3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一教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Airline Network Rivalry

 

Tae Hoon Oum

Anming Zhang

Yimin Zhang

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 (1995) 836-857

報告人

涂光億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楊雅博、吳世傑、吳芝文、林燕淑、陳宏易、蔡宗秀、蔡明芳、李玫郁李家銘、彭正浩、王佳琪、涂光億、施姵全

討論提要

本文主要是探討:1、是否幅軸式航線(hub-spoke)較線形航線具有策略性優勢?2、Hubbing是否可作為阻礙進入之工具?本文利用廠商第一階段下決定市場結構;第二階段下進行數量競爭的方式來分析本問題,並利用一參數θ將二種不同市場結構下的利潤總和起來考量。最後分析此一參數之變動來判斷廠商市場結構之選擇。

 

結論

根據本文之模型設定,可以得到以下幾個結論:

(1)i廠商由線形市場變成hub時,除了可以增加自身需求外,還會減少對手需求。(2)若廠商均選擇hub時,會有囚犯困局之情形產生。(3)當市場由linear變成hub時,對手之利潤會因為市場之改變而下降。故hubbing可最為阻礙進入之工具。

 

 

延伸研究

我們可考慮以下之情況:

1.      在市場存在n個結點下,市場會否改變成linear之市場結構?

2.      結點間除了hublinear之結構外,會否存在其他市場連結之情形。

3.      產品間替代互補關係之再研究。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