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7年03 月24 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獨佔性競爭市場下異質廠商與貿易政策

吳芝文、黃鴻、李玫郁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李玫郁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梁文榮、彭正浩、蔡明芳、林晏如、曾靜枝、姵

全、李玫郁、王光憶、張佳琪、陳玉晏

討論提要

Melitz (2003) 的模型獨佔性競爭架構、存在異質廠商的一般均衡動態模型分析異質廠商的存在對國際貿易造成的影響。本文簡化Melitz 的模型在獨佔競爭市場下異質廠商模型的部分均衡分析,加入政府政策的選擇,討論政府的最適決策與影響。第一階段為政府決定政策,政府的政策包含從價關稅與配額限制,且政府可選擇目標函數為消費者效用與社會福利函數;第二階段為廠商在獨佔性競爭市場上競爭。

 

結論有以下四點:

1.      異質廠商在模型中是很重要的假設,開放貿易後因為競爭的關係,不效率廠商將離開市場,有效率的廠商留在市場並且獲得更多的利潤與市佔率。

2.      隨著貿易自由化加深,留於市場上的廠商家數越少,表示消費者可消費的產品種類也隨之減少。但消費者的效用卻因為可消費更多相對便宜的產品而提高。

3.      從消費者效用角度,政府應該降低進口關稅放寬配額限制,不設立障礙。

4.      從社會福利角度,政府政策受到參數影響難以判斷其選擇。

 

延伸研究

1. 兩國對稱的假設是否能推導出兩國的從價關稅政策相同?

2. 政府的目標函數之一是消費者效用,是否需要加入政府收

入?

3. dU*/dt<0 那麼補貼是最好的選擇是否合理?

4. 是否有可能找出參數間的關係分辨出政策的決策範圍?

備註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