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70317日上午10:30 ~ 下午1:3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進口政策與出口廠商之研發

 

黃鴻、吳世傑、楊雅博

 

 

 

報告人

楊雅博

參加人員

梁文榮、王光正、吳世傑、吳芝文、林晏如、彭正浩、蔡明芳、陳玉晏、張民忠,姵全、陳宏易

討論提要

本文建立一兩階段賽局模型藉以探討外國的三種貿易自由化政策:關稅減讓、配額放寬、與關稅配額自由化,對本國出口廠商研發的影響。本文發現,外國政府在這三種不同的貿易自由化政策下對本國廠商之研發誘因有很大之不同。

結論

本文得到以下主要結論:一、在關稅減讓政策下,當進口關稅稅率降低時,本國廠商的研發水準將會提高;二、在配額放寬政策下,當進口配額數量增加時,若原先的進口配額數量已(未)用完,則本國廠商之研發水準將會提高(維持不變);三、在關稅配額自由化政策下,若本國廠商在自由化之前的均衡產量超過原先的配額水準,則只要外國政府增加配額數量的幅度夠大,本國廠商的研發水準反而會降低,並且只要新的配額數量仍小於原先的均衡進口產量,則外國廠商之利潤反而會提高。

延伸研究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