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7210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最適貿易政策、Cournot競爭與水平異質

梁文榮、林晏如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林晏如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陳宏易、吳世傑、許淑女英、梁文榮、彭正浩、蔡明芳、林晏如、曾靜枝、姵全

討論提要

Brander and Spencer (1985) 發現當二廠商於產品市上進行數量競爭且產品為同質時,政府最適的出口政策是補貼;Eaton and Grossman (1986) 進一步考慮產品間具有替代性下政府的最適出口政策,所得結果亦為補貼。值得注意的是,他們的結果是基於產品間水平異質程度不變的假設下。然而,長期下,當產品的異質程度可內生決定時,政府最適出口政策為課稅,本文亦可經由令二廠商的區位相同表示產品為同質;令二廠商的區位xi不變,表示產品的水平異質程度為外生給定,所得結果與Brander and Spencer(1985) Eaton and Grossman (1986) 相同,換言之,他們的結果是本文的特例。

 

延伸研究

(1)考慮廠商有水平異質的研發成本

(2)考慮當二廠商為個別獨占時的最適貿易政策。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