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70127日上午10:1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法1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Trade, FDI, and the Organization of Firms

Helpman

Working paper, 2006

報告人

林燕淑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林燕淑、楊雅博、張民忠、許淑煐、李玫郁、林晏如、曾靜枝、陳宏易、吳芝文、蔡明芳、陳玉晏

討論提要

世界經濟的發展,觸發了對貿易改變,投資型態和跨國生產的研究,需要應用新的理論,本文在於回顧文獻上的成就,重要的是這些組職的特性,例如 sourcing strategies。提供了產業間與產業內的貿易結構和FDI型態的新解釋,以及說明新的比較利益來源。

國際貿易和外人投資快速成長,2003年世界上貨物的出口接近了7.3兆元,出口有關的商業服務接近了1.8兆元,FDI也接近了560百萬元。然而在19902001年之間,FDI空前擴張,是一個顯著的特徵,FDI也從1900年的950百萬增加到2002年的4兆元,2001-2002 服務在FDI的流量中佔了3分之2。由於個別廠商的特質,要問:

怎樣的廠商會服務外國市場?

如何服務?(如:選擇出口或FDI)

怎麼選擇產出結構,外包(承包)或整合(自行生產)

在怎樣的情況下會向外承包而不在國內生產?

如果他們選擇整合,那麼在什麼情況下會在國外整合(FDI)

結論

假設外國各有不同市場規模,市場規模與出口cutoff負相關。出口廠商都會在國內市場進行銷售,現存廠商其生產力為中等時,只進行國內銷售不出口。廠商之生產力高者會出口。

跨國公司較出口商更有生產力(出口商非跨國),出口商又較只提供國內市場之廠商具生產力。

Feinberg & Keane ( 2003 ) 指出美國在加拿大的水平FDI型態占12%、垂直FDI19%,另69%的廠商則從事CIS

Yeaple (2003JIE) 研究CIS,對兩種型態的FDI 進行補充。GrossmanHelpman & Szeidl (2005 b JIE) Melitz (2003) 的異質性特色與Yeaple (2003) 的兩形態FDI作結合,是為了探究FDI提供了怎樣的整合策略。

最具生產力的廠商(m, a) 都在南方生產並組裝成最終財,而出口到兩個北方國家,其FDI 的程度最高,其以南方為出口平台的型態

 

延伸研究

It could be extended the topic in an oligopolistic model.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