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70105上午10:30 ~ 下午1:3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一教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仿冒、委外代工與國際貿易

蔡明芳

邱俊榮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蔡明芳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吳芝文、陳宏易、楊雅博、吳世傑王光正、李玫郁、林晏如、彭正浩、曾靜枝、陳玉晏、蔡明芳、李依珊

討論提要

本文的理論模型假設在某一產業中,有二家正版品廠商AB。有別於過去仿冒的相關文獻,都僅利用垂直差異化模型來討論消費者的偏好,本文試圖建立一同時考慮水平與垂直異質的模型來描述消費者的偏好。亦即,某些消費者喜歡購買廠商A的產品,即使他們對廠商A的偏好程度相同,但消費者彼此間對品質的要求獲重視程度卻可能不同。首先討論在一經濟體中,仿冒活動的發生對於市場競爭、正版商品價格與數量、消費者剩餘、社會福利的影響,並進而探討政府對於仿冒活動所應該採取的最適政策對消費者與市場競爭的影響。

結論

目前分析僅以正版品A的仿冒品出現為例來說明。當正版品B也出現仿冒時,其圖形的變化類似,但會出現更為多元的變化。這也是本文愈進一步探究者。但至少目前討論僅正版品A出現仿冒的情形已可彰顯A、B兩正版品面對仿冒不對稱的情況。

延伸研究

在一可能存在仿冒活動的經濟理論模型中,本文希望 (1) 釐清仿冒活動的存在對於正版廠商訂價、銷售量與利潤的影響;(2) 分析政府不同執法水準下,對於兩家正版廠商競爭行為的影響;(3) 仿冒活動對於正版廠商委外代工的影響;(4) 當本外國正版廠商於第三國市場競爭時,本國政府對於本國正版品出口的最適貿易政策分析。

備註

 

 

 

2007年會議記錄 2006年會議記錄 2005年會議記錄 2004年會議記錄 2003年會議記錄 2002年會議記錄

會議記錄總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