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61125日上午10:30 ~ 下午1:3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Tariffs and the extraction of foreign monopoly rents under potential entry

 

James A. Brander & Barbara J. Spencer (1981)

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

報告人

李依珊

參加人員

楊雅博、王光正李玫郁、林晏如、彭正浩、曾靜枝、蔡明芳、李依珊、張民忠

討論提要

本篇論文主要檢驗利用關稅從不完全競爭的外國廠商獲得獨佔利潤的誘因。以Stackelberg 阻止進入模型(entry deterrence model)為基礎,這篇論文中顯示如果外國廠商面臨國內進入者的威脅,則獲取利潤(rent-extracting)政策是特別有吸引力的。在特殊的例子下,國內進入者只針對國內市場作生產時,有些利潤的獲得不會使進口程度或國內消費量降低。不管運輸成本的情況下,Stackelberg leader-follower 模型在相同商品下會造成產業內貿易。最後是檢驗當國內進入者針對國內與國外市場生產時,關稅政策的變化又是如何?

結論

我們發現幾點結論如下:(1) 有些外國獨佔利潤可以藉由關稅移轉至本國,尤其是在有本國進入者的威脅下特別有效。(2) 一個夠高的關稅會迫使外國廠商放棄阻止國內廠商進入,而因此誘使國內廠商進入。(3) 如果既存廠商相信國內廠商將會進入國內與國外市場,則會影響他阻止進入之行為。然而不論在何種關稅程度,國內福利都會比國內廠商威脅進入國內市場(不包含國外市場)的好。

延伸研究

本文可能的延伸研究如下。首先,本文的理論模型可延伸探討在加入中間財市場下,外國廠商在潛在進入者可能存在下的行為之模型。再進一步討論國內廠商進入且垂直整合後,對國外廠商的決策是否會產生影響?對政府最適關稅的訂定有何影響?及對國內外福利的變動影響為何?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