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60930日上午10:30 ~ 下午1:3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仿冒與進口關稅

蔡明芳、

邱俊榮

 

報告人

蔡明芳

參加人員

楊雅博、王光正李玫郁、林晏如、彭正浩、曾靜枝、蔡明芳、李依珊、周冰瑤、張民忠

討論提要

本文利用一垂直差異化模型,考慮一家生產具網路外部性商品的外國正版廠商與多家本國仿冒廠商於本國市場進行價格競爭的理論模型,首先討論在一經濟體中,仿冒的發生對於市場競爭、正版品價格與數量、消費者剩餘、社會福利的影響,並進而探討政府對於生產具網路外部性的正版品廠商所應該採取的關稅政策為何。

結論

我們發現幾點結論如下:(1) 當產品的網路外部性夠大 (b > (1- q)¤2(1+3q)) 時,最適進口關稅會隨外國廠商的成本增加而提高。(2) 當外國廠商的生產成本夠低且商品的網路外部性夠大 (1/2 < b < 3/4) 時,政府可能對外國正版廠商的進口給予補貼。(3) 若外國正版廠商要求本國政府執法時,此時,正版品進口關稅反而會提高。

延伸研究

本文可能的延伸研究如下。首先,本文的理論模型可延伸探討正版廠商在仿冒可能存在下的研發活動的模型。就一般的認知而言,仿冒通常會降低正版廠商從事研發活動的誘因,為此,本文的模型也可進一步探究仿冒的出現是否必然導致正版廠商研發投入的減少。其次,以消費者為仿冒主體,討論仿冒行為對社會福利或正版廠商的影響,此類文獻可見Chen and Png (1999)一文。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