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6722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政府的最適品質政策
與廠商的品質選擇

陳玉晏、林燕淑、邱俊榮

 

報告人

陳玉晏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林燕淑、胡均立、王光正、吳芝文、彭正浩、王胤杰、冰瑤、李玫郁、林晏如、高國峰、陳玉晏、蔡明芳、李依珊。

討論提要

本文首先建立基本模型,探討在一個封閉經濟體系中且政府沒有品質政策的情況下,廠商的最適品質選擇。接著,再分析政府對高、低品質廠商的品質政策對社會福利的影響,以及政府的最適品質政策。

結論

1.      封閉經濟下,若消費者對品質的偏好差異較小,但政府的最適政策為要求高品質廠商提高品質,擴大均衡的品質差距。反之,若消費者對品質的偏好差異較大,政府的最適政策是要求低品質廠商提高品質,縮小均衡的品質差距。

2.      開放經濟下,若政府制定品質政策的對象為本國廠商,則政府應訂定一品質政策使得本國廠商生產高或低品質產品,使得本國福利較高。

3.  若政府制定品質政策的對象為外國廠商,最適品質政策的訂定應讓外國廠商成為低品質廠商,使得本國福利較高。

 

延伸研究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