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60701日上午10:30 ~ 下午1:3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一教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網路外部性、商譽與市場失靈

王光正

蔡明芳

邱俊榮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蔡明芳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梁文榮王光正、吳芝文、陳宏易、王胤杰、李玫郁、林晏如、高國峰、彭正浩、曾靜枝、蔡明芳、周冰瑤、張民忠

討論提要

本文利用一Hotelling模型,探討在競爭廠商具有商譽差異時,網路外部性產品的市場競爭問題。首先,本文以一 Hotelling 模型,描述市場上存在兩家廠商,各自生產具網路外部性的產品。此外,廠商的生產技術為固定規模報酬,廠商間從事價格競爭。其次,由消費者需求函數得出可能為完全涵蓋或部分涵蓋的市場結構,並推導出廠商最適的訂價策略與均衡的市場結構。接著,分析競爭均衡下的市場結構,討論網路外部性效果與商譽的改變對市場結構之影響。最後,則將從社會的角度,探討社會最適的市場結構與市場失靈問題。

結論

本文得到的結論如下。

第一,在雙占市場的情況下,任一產品的網路外部性程度增加,會使得競爭程度增加(價格降低)。此外,當某一廠商的商譽提高時,兩廠商反而降低廠商間的競爭程度,即市場的均衡價格將會提高。第二,若市場原為某一廠商獨占,則該廠商商譽變好可能使市場結構轉為雙占。第三,即使產品具有網路外部性,社會最適的市場結構仍有發生雙占的可能。第四,從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當產品的網路外部性大時,社會最適的情況應為產品中網路外部性程度較大的廠商獨占市場;當兩產品之網路外部性程度皆很小時,此時社會最適的市場結構為雙占。最後,我們發現當兩產品網路外部性程度均大時,則廠商閉鎖市場可能產生市場失靈。這是因為社會福利同時考慮生產者與消費者剩餘,但廠商在做決策時只考慮自身利潤,未考慮消費者剩餘,因此,市場存在失靈。

 

延伸研究

 過去許多文獻在討論網路外部性相關議題時多考慮跨期消費的問題,其原因在於第一期購買具網路外部性產品人數的多寡會影響第二期消費者購買該產品的意願與效用。因此,考慮兩期消費模型將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此外,由於網路外部性與商譽問題可能產生市場失靈結果,因此,考慮藉由政府政策的執行來解決市場失靈的問題,也應是本文將來可以延伸的研究。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