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60513日上午10:30 ~ 下午1:3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題目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A Simple, Analytical Solve, Chamberlinian Agglomeration Model

 

Michael Pfluger

 

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 34, 565-573 2004

 

報告人

蔡明芳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梁文榮、楊雅博、邱俊榮、胡均立、王光正、吳芝文、陳宏易、許淑女英、王胤杰、李玫郁、林晏如、高國峰、彭正浩、曾靜枝、蔡明芳、李依珊

討論提要

本文改變Dixit and Stiglitz (1977) 對於總勞動投入的設定,將固定成本改為人力資本投入,變動成本則為一般勞動,同時,有別於傳統核心邊陲 (core-periphery) 模型使用Cobb-Douglas 的效用函數,本文利用Quasi-linear效用函數來分析空間聚集問題。

    本文模型假設有兩個國家:本國與外國,兩部門:農業部門與工業部門。兩種生產要素:勞動 (L) 與人力資本 (K) 。勞動可在農業與工業部門間移動,人力資本短期不能移動,長期下可以自由移動(跨國移動)。農業部門只使用一種生產要素為勞動,生產技術為固定規模報酬,產品同質,市場為完全競爭。工業部門同時使用勞動與人力資本,市場結構為獨占性競爭。此外,本文假設產品的運輸成本為Iceberg cost

     其次,本文先根據消費者效用極大化問題與廠商利潤極大化問題找出消費者的消費量與廠商價格及綜合物價指數。再根據市場結清條件,即零利潤條件得到綜合消費財與人力資本薪資的關係。接著,作者分別以人力資本可否移動分別找出長短期下的均衡。

    最後,由於本文與過去傳統CP模型所使用的效用函數型態不同,因此得到一些與傳統文獻相異的結果。

 

結論

一般而言,影響廠商聚集的力量有兩個:1.Market Size Effect 與Cost living effect。使廠商分離的力量為Market Crowding Effect。由於本文使用Quasi-linear 效用函數,故所得效果不存在,因此,弱化了Market Size Effect 與Cost living effect。基於上述原因,有別於過去文獻認為,只有對稱解或聚集解 (聚集於本國或外國) 為均衡且穩定的,即模型中存在sub critical pitchfork bifurcation ,本文發現,當Market Size Effect 與Cost living effect被弱化時,對稱解可能不穩定,同時,穩定的均衡解可能為非對稱解,即模型中存在super critical pitchfork bifurcation。

 

延伸研究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