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6422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決策機制與品質標準

許淑媖    黃鴻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許淑媖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吳世傑、王光正、許淑女英、彭正浩、王胤杰、高國峰、李玫郁、林晏如、蔡明芳、曾靜枝、陳玉晏

討論提要

政策決定的機制重要嗎?由公民投票所決定的政策與由追求福利的政府所決定的政策,兩種政策有何不同?以安全標準為例,政策形成之機制與安全標準的關係為何?政策形成的機制對安全標準的影響又為何?.

延伸研究

本文假設兩個產品的安全水準並不相同,以品質差異的雙佔市場,分別研究自由經濟體制、政府直接管制、直接民主與代議制度等四種決策機制對商品品質的影響。本文發現決策機制對商品品質有顯著的影響,本文的主要結論為(1)當政府以社會福利為中心時,政府管制下的安全標準必然高於自由經濟體下的安全標準。(2)直接民主與代議制度對商品品質之影響並沒有差異。(3)直接民主之決策機制下的安全標準高於自由經濟體制下的安全標準。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