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648日上午10:1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法商學院 國際會議廳 研七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Horizontal and Vertical Differentiation: The Launhardt Model

Rodolphe Dos Santos Ferreira and Jacques-Francois Thiss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14 (1996), 485-506.

報告人

陳盈秀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吳世傑、王光正、許淑女英、張民忠、李玫郁、高國峰彭正浩、蔡明芳、林晏如、曾靜枝、王胤杰

討論提要

本文採用 Launhardt (1885) 所提出的空間寡占模型,考慮產品間同時具有水平與垂直差異的特性,並允許廠商可選擇最適的運輸費率 (垂直差異程度),以擴展Launhardt模型。

Launhardt模型考慮產品間同時具有水平與垂直差異的特性,以廠商的區位表示水平差異,垂直差異則以不同運輸技術代表之 (當廠商坐落相同區位且出廠價格相同時,擁有較低的運輸成本之廠商可獲得全部的市場,即為高品質廠商)

在兩階段賽局中,第一階段,廠商同時決定運輸技術水準以追求利潤極大化;第二階段,廠商在產品市場進行出廠價格 (mill prices) 競爭。假設生產成本為零;ti>0代表i廠商的 (固定) 運輸費率,廠商1擁有較低的運輸成本,即廠商1為高品質廠商,廠商2為低品質廠商。

結論

本文考慮兩種區位情形:一為廠商位於市場的兩端點,二為鄰近於市場中心點。均衡結果發現,當產品間的水平差異最大時,廠商選擇最小的垂直差異程度 (均為低品質);當產品間的水平差異最小時,廠商會選擇最大的垂直差異程度。此外,二廠商位於市場端點的利潤高於位於市場中心點。

延伸研究

若產品間同時具有水平與垂直差異下,可探討廠商的最適異質程度為何?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