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6318上午10:00 ~ 下午1: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Third-Degree Price Discrimination, Consumption Externalities and Social Welfare

Takanori Adachi

Economica (2005)

報告人

曾靜枝

參加人員

梁文榮、林晏如、陳盈秀、許淑瑛、彭正浩、李玫郁、王胤杰、蔡明芳

討論提要

分析兩個分隔市場具有消費外部性的獨占性第三級價格歧視。假設線性的反需求函數,兩個市場無論何種定價下的消費量均為正,分析統一定價、價格歧視的福利(消費者剩餘加上生產者剩餘)變化。結果得到總產出維持不變,但是價格歧視可以改善社會福利,而且消費者剩餘也會提高。

結論

即使總產出不變,但是價格歧視有可能改善社會福利,總消費者剩餘也會增加。如果考慮消費外部性,則總產出的變化就不再是價格歧視是否有利社會福利的主要顯著因素。因此,總產出的增加已經不再是社會福利增加的必要條件。如果是非線性的需求,即使價格歧視降低總產出,社會福利仍然有可能增加。消費外部性的方向、強度以及兩個市場的相對規模影響價格歧視能否增加社會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