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6311日上午10:00 ~ 下午1: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最適關稅與遊說

林燕淑 許淑瑛 黃鴻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李玫郁

參加人員

楊雅博、曾靜枝、彭正浩、梁文榮、林燕淑、林晏如、蔡明芳、陳玉晏、李玫郁、吳芝文、周冰瑤、王光正、許淑女英

討論提要

政府實施關稅的目的之一在於提高進口品成本,降低外國產品在本國市場之競爭力,藉以保護國內進口競爭產業。雖在國際貿易理論下,關稅將減低社會福利;但是實務中卻鮮少見到一國完全採取自由貿易政策。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之一是利益團體對政府進行「遊說 (lobbying)活動,當關稅提高時,可預期地國內產業利益將會提升,若廠商可透過遊說而影響政府關稅政策時,廠商勢必會進行遊說行動以提升自身利益。據此,在市場競爭架構下,國內(國外)廠商透過遊說管道以提高(降低)進口關稅業已成為國際貿易理論與實務研究不可忽略的議題之一。

結論

本文以一個兩國兩廠商的雙佔模型來討論廠商的均衡遊說行為、遊說活動下之最適關稅以及此遊說活動對廠商利潤與社會福利之影響。結果發現:廠商是否會進行遊說活動端視內部因素與外部因素而定,內部因素係廠商遊說活動所需支付的固定成本,外部因素則包括本國政府重視本國廠商的程度以及廠商的遊說支出會移轉至本國福利的比例。一般而言,重視本國廠商利潤的程度愈大,本國廠商愈會進行遊說活動;而廠商的遊說支出移轉至本國福利的比例愈大,外國廠商愈會進行遊說活動。此外,當外國廠商從事跨國遊說時,不但外國廠商的利潤會提高,本國的社會福利也會提高。此一結論與一般人認為開放跨國遊說會損害本國福利的認知不同。

延伸研究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