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年12月17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Vertical Pricing and Parallel Imports

YongMin Chen

&

Keith E. Maskus

J. Int. Trade &  Economic Development

報告人

高國峰

參加人員

黃鴻、王光正、吳芝文、王胤杰、冰瑤、李玫郁、李家銘、林晏如、高國峰、張民忠、陳盈秀、彭正浩、曾靜枝、蔡明芳

討論提要

本文將Chen & Maskus(2004)的模型一般化,利用General Form來取代線性需求。兩篇文章都是利用Vertical Pricing去解釋平行輸入發生的原因。

結論

  1. M為了減少Double-markup Distortion,故M有誘因將躉售價格壓低以誘使L將零售價訂在M想要的水準。如此一來,Agent有將產品銷回M本國市場的機會,故在均衡下,M最後的訂價須在容許平行輸入和Vertical Price Control間取一平衡。

  1. 在均衡時,平行輸入有可能由價格高的國家銷往價格低的國家。

  1. 對於政府政策而言,當貿易成本高時,限制平行輸入可以使全球的福利增加,但如貿易成本低,限制平行輸入反會使福利下降。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