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1112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經濟系館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Stable Coalition Structures with Externalities

Yi, S. S.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20,201-237

,1997.

報告人

李家銘

參加人員

黃鴻、王光正、許淑女英、王胤杰、張民忠、胡均立、涂光億、李玫郁、李家銘、林晏如、蔡明芳、周冰瑤、陳疆平、陳宏易、梁文榮、陳盈秀、曾靜枝、彭正浩、高國峰

討論提要

本篇文章主要分別討論在三種聯盟形成規則下,對於聯盟外廠商之外部性效果(正外部性及負外部性),藉此提供一個有效的方法,用以解釋聯盟整合結構之行為。

而三種聯盟整合規則分別為:(1)開放型組織(open membership rule)。Yi and Shin (1995) (2)均衡約束協定規則(Equilibrium Binding Agreement Rule)。Ray and Vohra (1997) (3)集體一致同意形成規則下之均衡(infinite-horizon coalition unanimity rule)。Bloch (1995, 1996)

形成聯盟後對外部廠商有負的外部性,例如,研發聯盟(research joint ventures)及關稅聯盟(custom unions);有正的外部性,例如,產出卡特爾(output cartels)及公共財聯盟(public goods coalitions)。

 

結論

本文主要兩個貢獻:(1)說明有外部性下聯盟形成的經濟模型。(2)說明聯盟穩定的均衡條件。

當有負的外部性下,開放型組織規則支持有大聯盟形成;而有排他性下的規則,則不支持形成大聯盟。當有正的外部性下,三種規則下通常不會形成大聯盟。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