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年11月05日上午10:00~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Software piracy: a strategic analysis and policy instruments

Dyuti S. Banerje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報告人

蔡明芳

參加人員

黃鴻、王光正、許淑女英、王胤杰、張民忠、涂光億、李玫郁、李家銘、吳世傑、林晏如、蔡明芳、周冰瑤、楊雅博、陳疆平陳宏易林燕淑、吳芝文、陳盈秀、邱俊榮、胡均立、曾靜枝

討論提要

本篇文章主要在討論當軟體市場存在盜版下的政府的角色,即政府面到存在盜版的情況下,其最適政策的選擇.

首先,本文先將產品分成具網路外部性與不具網路外部性來討論,廠商間的訂價行為.接著再討論政府如何使用政策工具來使社會福利極大.

賽局階段如下:

第一階段:政府決定最適監控程度與罰金。

第二階段:廠商進行價格競爭。

其中,在第二階段,廠商的競爭模式又可分為1.Bertrand競爭。2.Leader-Follower game。3.Molopoly pricing game。

結論

作者發現的結論如下:

1.      由於可以賺取較高的利潤,故獨占者總是先決定價格,故Bertrand從非一Nash均衡。

2.      若監控非一最適政策,則獨占與盜版廠商共享市場。

3.      若監控為一最適政策,則獨占為子賽局完美均衡。

4.      當存在網路外部性時,盜版廠商的市場份額會增加,且獨占廠商也有較大誘因來防止盜版

延伸研究

1.      討論當市場存在盜版時,正版廠商訂價是否高於獨占價格。

2.      討論正版品質與盜版技術之關聯。考慮一三階段賽局,第一階段政府決定最適監控程度與罰金。第二階段正版廠商決定品質。第三階段正版與n家盜版廠商進行價格競爭或數量競爭。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