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108日上午10:1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法商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最適代工比率

吳芝文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吳芝文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胡均立、王光正、陳宏易、高國峰李家銘、彭正浩、王胤傑、林晏如、陳盈秀、曾靜枝、周冰瑤

討論提要

 

國際之間的委外代工是日益盛行的一種生產模式。本文以貿易文獻中常見的三國模型為基本架構,納入垂直產品差異化和多種類中間財的國際代工行為,探討最適的委外代工比率。為了表現代工是技術落後國家(南國)習得技術的一個重要管道,在模型處理上特別引入「與品質有關的外溢效果」於其中,藉此探討南國政府如何透過政策操作來影響北國的委外代工決策,提高南國最終財廠商的國際競爭力;北國廠商如何在利弊得失權衡之下,選擇最適的委外代工比率。

 

延伸研究

1. 嘗試把北國使用各種中間財之品質高低予以考慮,南國代工生產中間財時從品質較低技術門檻較低之中間財開始進行,當生產至較高品質中間財時,品質之外溢效果始出現。

2. 建議改以固定比率的生產技術來處理,如此可能可以使數學操作較為容易。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