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917日上午10:1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法商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最適關稅與遊說

許淑媖

 

報告人

許淑媖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梁文榮、胡均立、王光正、陳宏易、邱俊榮、許淑媖、張民忠、李玫郁、高國峰李家銘、彭正浩、蔡明芳、林晏如、曾靜枝、周冰瑤、陳疆平

討論提要

一般人對開放管道讓外國人來本國遊說的認知主要有二。其一是認為開放外國人遊說的管道,會使外國廠商的利潤提高,其二是認為外國來本國遊說是不當利益的輸送,會對本國福利有害。為了檢視此兩個認知,本文建立一理論模型分析開放外國廠商來遊說的管道對廠商的利潤以及對本國的社會福利之影響。本文所設立的雙佔模型是由一個出口國與一個進口國所組成,其中出口廠商會對進口國的關稅政策進行遊說,在此一簡要模型中,我們發現進口國開放外國廠商來本國遊說的管道,不但會提高本國社會福利,而且當外國的遊說支出移轉到本國的比例小於一臨界值時,外國廠商的利潤會低於沒有遊說時的利潤。此外,當本國開放遊說管道讓外國來遊說時,全球福利必然會提高。本文的結論與一般人對開放外國人遊說的管道之直觀不符。

結論

建立一個四個階段的賽局使廠商能夠選擇是否要進行遊說賽局將使本文更為合理。

延伸研究

以另一種模型設定來考慮政治因素對廠商的影響。例如,以Hetelling模型來描述兩黨政策對廠商的影響。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