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年910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Parallel Imports: Challenges from Unauthorized Distribution Channels

Rena Ahmadi

&

B.Rachel Yang

Marketing Science (2000)

報告人

高國峰

參加人員

王光正、許淑女英、王胤杰、張民忠、涂光億、李玫郁、李家銘、彭正浩、林晏如、蔡明芳、周冰瑤、邱郁琇、郭子綾

討論提要

本篇主要是討論經由非授權管道進口的水貨和經由授權的公司貨在市場上競爭的現象。傳統上認為平行輸入會打破製造商差別取價的能力,而使得利潤下降,但是本篇文章指出,平行輸入有可能使得製造商的利潤上升

本篇文章利用一兩國三階段的模型來討論平行輸入的影響和因應的策略。

第一階段:製造商決定在兩國的授權價以極大化全球的總 利潤

第二階段:平行輸入商在此授權價下,以極大化自己的收益為目的,決定平行輸入的價格。

第三階段:消費者決定購買公司或或是平行輸入品。

 

結論

  1. 平行輸入讓高價市場中多了一種商品的選擇,雖然平行輸入品是和本國授權廠商相同的產品,但是平行輸入品在一般消費者的心中,其評價往往較公司貨為低,如產品保固較差,因此,製造商可以在高價市場做差別取價,其產生的利益有可能大於因為平行輸入而喪失的國際間差別取價下的利益。故平行輸入有可能使得製造商的獲利上升。

  2. 平行輸入的授權價差會隨著人數的增加而減少,但是水貨的價量變化則不一定。

  3. 當有非訂價型的控制可以防止平行輸入發生時,當其越有效,授權價差就可以更進一步地擴大。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