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716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所得分配、品質差異與貿易政策

王胤杰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王胤杰

參加人員

王光正、彭正浩、王胤杰、林晏如、陳盈秀、蔡明芳、康廷嶽、李曉雲、涂光億、李家銘

討論提要

本論文引入垂直化商品品質差異,以及所得分配等因素到南北國策略性貿易的模型中。在本文模型中,南國北國的市場各有一個廠商,分別生產低品質、高品質之產品,他們的產品均銷售到南北國市場。藉由此一模型,本論文擬分析所得改變對最適貿易政策之影響。我們得到下列之結論:

 

(1)    當南北國廠商只在北國市場競爭時,南國應對其出口品課徵出口稅,且隨著北國所得之提高,南國應提高其出口關稅。北國之最適進口政策的方向則不確定,此一結果與傳統文獻認為北國應對進口品課進口稅有很大的不同。此時,隨著北國所得提高,其最適進口稅應該要下降。

 

(2)    當南北國廠商只在南國市場競爭時,北國應對其出口品課徵出口稅,且隨著南國所得之提高,北國之最適出口稅視二差異化商品之品質差距大小而有不同的反應。若品質差距很大時,北國應降低其最適出口關稅;而若品質差距不大時,則應提高其最適出口關稅。另一方面,南國之最適進口稅的方向則不確定,此一結果與傳統文獻認為南國應對進口品課徵進口稅有很大之不同。此時,隨著南國所得之提高,其最適進口關稅應要下降。

 

由於傳統文獻中,在討論策略性貿易政策時,鮮少考慮所得分配對最適貿易政策之影響。本文之分析填補了策略性貿易理論不足之處。

 

延伸研究

由於受限於所得分配函數為貝他分配的特例之限制,本文中的一些結論適用範圍比較狹隘;往後方向希望以隱函數的方式來做推導,以期其適用範圍之廣泛,讓模型結果更具說服力。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