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年72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Subsidy and entry:the role of licensing 衍伸討論

報告人

高國峰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胡均立、王光正、邱俊榮、許淑女英、王胤杰、張民忠、王佳琪、涂光億、李家銘、彭正浩、林晏如、蔡明芳、吳政澤

討論提要

本篇報告主要是依據Arijit Mukherjee(2002)所得出之結果再做推衍,主要方向為:外國公司是否可以利用阻卻訂價阻止本國公司進入市場、政府的補助承諾和從量補助或從價補助對社會福利何者較佳,從量補貼下授權是否會成立與定額補助承諾之比較,以及為何在現實世界中,政府以承諾的方式從事補助的行為並不多見,這三個方向討論。

結論

我們發現,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政府承諾補助對社會福利而言,會是個較佳的政策,但是如果從量補貼下授權也成立的話,則孰優孰劣則較無定論,只有一些概略的判斷準則。而為何承諾補助的政策不多見,則和人民收取到補助的時間或人民對政府政策的信賴程度有關。

備註

此得到的結論有問題,對應到不同的從量補貼水準會造成固定成本的變動,進而影響到條件限制是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