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年6月19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Lobbying, multisector trade, and sustain-ability of free-trade agreements

Larry D. Qiu

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 37(4), 2004

報告人

王佳琪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王光正、林晏如、 高國峰、張民忠、許淑女英、陳宏易、陳更生、彭正浩、黃鴻、詹懷瑾、蔡宗秀、蔡明芳、李玫郁、王胤杰、林燕淑、蔡思慧、吳世傑、楊雅博

討論提要

探討廠商決策問題的文獻中,大都是在假設廠商面對的是風險確定的情況下討論,但實際上,廠商的各項決策,面對的常是各種不同風險程度的選擇。本文為符合實際情況,因此將風險程度內生化至模型中,探討廠商的最適風險決策對生產、在訂價所產生的影響,廠商的競爭型態不同是否會使廠商的最適風險決策不同。

結論

本文發現不論雙占廠商的競爭型態為Cournot數量競爭或Bertrand價格競爭,由社會角度而言,廠商的最適風險選擇決策皆太過保守。另外,Cournot數量競爭且廠商可選擇最適風險程度的情況下,出口國政府的最適出口政策可能為補貼或出口稅。當市場規模夠大或成本可能的高低範圍夠小時,政府的最適出口政策為補貼;反之,當市場規模夠小或成本可能的高低範圍夠大時,政府的最適出口政策則為出口稅。

延伸研究

在出口模型中,若將兩國廠商的競爭型態由Cournot數量競爭改為Bertrand價格競爭,是否會有不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