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611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合作投資的時點不一致問題與政府最適政策

康廷嶽

 

報告人

康廷嶽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楊雅博、王光正、陳宏易、吳芝文、許淑女英、彭正浩、蔡明芳、林晏如、陳盈秀、詹懷瑾、王胤杰、張民忠李玫郁、高國峰、李家銘、涂光億、王佳琪、康廷嶽

討論提要

本文建立一個兩廠商合作投資的模型,探討投資時點對廠商決策與其對社會福利的影響,本文的投資時點分別為同時投資與先後投資模式。廠商各自依自身利潤會偏好於某一投資模式,所以可能會發生兩合作廠商間偏好不同的投資時點不一致問題。廠商偏好的投資時點也可能會與社會福利極大不一致,所以本文也試圖回答若運用契約機制或政府政策的介入是否可以解決社會福利損失的問題。在封閉經濟模型下,契約機制無法完全解決市場失靈問題,但政府的補貼或課稅政策則可達到社會福利極大。在外人直接投資模型下,契約機制可達到地主國福利極大,而政府也可透過訂定兩種最適的課稅政策達到地主國福利極大,但補貼政策只能部分提高福利,無法達到福利極大。

延伸研究

(1)   本文衡量社會福利的方式為廠商的利潤,因此可以延伸挑討論考量消費者剩餘,再加以探討各種政策下的效果是否與本文討論的結果一致。

(2)   合作廠商間的時點選擇也可能是不斷的談判,因此獲得報酬的時點就會在多期之後,此總設定與本文中設定的投資模式略有不同,因此,在上述設定下討論,對政策也應該會有不同的影響。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