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521日上午10:1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法商學院研究生第四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品質內生化與價格:序列性相對同步性的選擇

Endogenous Quality and Price: Sequential vs. Simultaneous Choices

梁文榮、王光正、陳盈秀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陳盈秀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胡均立、楊雅博、吳世傑、王光正、陳宏易、鄭義暉吳芝文、許淑女英、詹懷瑾、張民忠、涂光億、吳政澤、李玫郁、高國峰李家銘、彭正浩、蔡明芳、林晏如、鍾文弘

討論提要

本文建立一產品垂直差異化模型,在品質內生化與價格決策均為序列性的選擇下,探討產品品質、價格與廠商利潤等均衡結果,並與Motta (1993) 以及Aoki and Prusa (1996) 文獻進行比較,分析造成均衡結果差異的原因為何。

本文採用一兩階段的賽局。假設廠商1為品質領導者,亦為價格領導者,在第一階段中,兩家廠商依序決定產品的品質水準,以追求其利潤極大。在第二階段中,給定前一階段廠商決定的最適品質水準,廠商在產品市場進行Stackelberg價格競爭,在利潤極大化下決定產品的最適價格水準。

結論

本文均衡結果發現,兩家廠商會選擇生產品質差異的產品,以紓解市場價格競爭的壓力,並且高品質廠商獲得的利潤高於低品質廠商,此與文獻中的結論相同。值得注意的是,當價格領導廠商同時為品質領導廠商時,可藉由此一品質決策階段的先動優勢,抵銷價格決策的先動劣勢,可獲得高於價格追隨者的利潤,此結論與傳統認為價格領導廠商之利潤水準較價格追隨者低的結論不同。

在文獻比較方面,由於本文模型設定品質與價格決策階段均為序列性,造就均衡結果與文獻出現差異。在產品品質方面,本研究的高品質水準受到負向的品質策略性效果與正向的價格互補效果影響,使得高品質水準介於Motta以及AP模型之間,而低品質水準為三者最高。在產品價格方面,高品質產品的價格水準受到正向的價格互補效果影響,使得高品質產品的價格水準高於Motta以及AP模型之間,而低品質產品的價格水準亦為三者最高。

延伸研究

探討廠商的最適品質選擇如何受到序列性的品質與價格決策所影響。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