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年430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網路外部性下之宣示效果:產能設備的角色

涂光億,王光正,   林俊宏

 

報告人

涂光億

參加人員

胡均立、楊雅博、吳世傑、王光正、邱俊榮、陳宏易、吳芝文、許淑女英、詹懷瑾、王胤杰、張民忠、王佳琪、涂光億、吳政澤、李玫郁、李家銘、彭正浩、蔡明芳

討論提要

本文是Katz and Shapiro(1985) 一文的延伸。在消費者的保留價格受網路大小的影響下,我們討論廠商的產能設置宣告是否能成為消費者可信的網路大小訊號。本文設立一3階段模型,在第一階段中,廠商可決定是否宣告產能,第二階段消費者依據廠商所宣告的產能大小預期實際網路大小,第三階段廠商生產實際產量並且市場達成均衡。

結論

1、廠商的產能設備投資具宣示效果,其宣示效果的大小與產能設備的投資成本有關。

2、當產能設備投資成本高於某關鍵值時,產能設備為網路大小的可信服允諾(convincible commitment)宣示,當產能設備投資成本為0時,我們的模型回到Katz and Shapiro (1985)的模型結果。

3、在相同的產能投資成本下,當產能設備具宣示效果時,廠商的利潤較不具宣示效果時為高。

4當消費者預期為完全實現預期時,廠商利潤將不受廠商設置成本影響。

延伸研究

1、民眾預期決策方式:完全實現預期、異質性預期與內生預期。

2、寡占市場下之宣示效果分析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