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年42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Subsidy and entry:the role of licensing

Arijit Mukherjee

Oxford Economic Papers

報告人

高國峰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胡均立、李揚、王光正、邱俊榮、吳芝文、許淑女英、詹懷瑾、王胤杰、張民忠、王佳琪、涂光億、吳政澤、李玫郁、張純瑜、李家銘、彭正浩、林晏如、蔡明芳

討論提要

本文主要是探討本國政府採用定額補貼承諾時,對國內廠商及外國廠商行為的影響。本文利用三階段賽局,在第一階段,政府決定是否給予本國廠商補貼,第二階段,國外廠商決定是否對技術授權,第三階段,兩廠商於第三國進行競爭。

另外,本文也探討了當兩國政府都扮演著積極的角色,即國外政府對將技術授權給外國的廠商課稅時,對均衡的影響。

結論

  1. 定額補貼的承諾雖然不能改變廠商的邊際產量,但是卻可以改變廠商的其他誘因,將技術授權予國內廠商,使得本國福利上升,在均衡的情況下,本國政府甚至不需提供補貼。

  2. 當本國政府承諾補貼國內廠商時,外國政府相對地也會採用課稅的政策,但兩國的福祉都至少和原來相等。

延伸研究

  1. 外國廠商是否可採用阻卻訂價(limit pricing)來阻止國內廠商進入市場,即阻卻訂價是否可以使得本國政府的承諾補助政策失效?

  2. 國內政府採用定額補助承諾或從量補貼,何者對國內的社會福利較好?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