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年3月26日上午10:1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研究生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Regional Integration, Strategic Environmental Policy and Welfare

Wen-Jung Liang, Chao-Cheng Mai and Yi-Ho Chiu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Yi-Ho Chiu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胡均立、李揚、王光正、邱俊榮、吳芝文、許淑女英、詹懷瑾、王胤杰、張民忠、王佳琪、涂光億、康廷嶽、吳政澤、李玫郁、張純瑜、李家銘、彭正浩、林晏如、蔡明芳、林晏如、陳盈秀、邱奕閤

討論提要

本文的主旨在探討污染排放方式為局部污染時,區域整合如歐洲聯盟及北美自由貿易區等的設立,對世界污染水準、各國最適污染稅及福利的影響效果。

 

我們先建構一個三國二階段賽局模型,模型中二個出口國各自出口一同質產品至進口國。在第一階段,二出口國分別選擇一最適污染稅率使其社會福利極大;在第二階段,二家分別位於出口國且在進口國從事Cournot數量競爭的廠商,分別決定一最適產量使其利潤極大。

結論

(1)    rent-shifting effect >(<) the marginal damage cost from pollution emissions時,則污染稅率為負(正)。

(2)    如果最適污染稅率為正時,區域整合會使非會員出口國的最適污染稅率下降及會員出口國的最適污染稅率上升。

(3)    若會員出口國的防治污染技術很先進,則區域整合會使世界污染量減少及世界福利水準增加。由此結果可知為使世界福利水準增加及世界污染量減少,則進口國應與防治污染技術較先進的出口國結盟。

延伸研究

(1)    在本模型下可考慮將關稅內生化以形成三階段賽局模型。

(2)    可將模型中出口國廠商的防治污染技術內生化。

(3)    貿易自由化以後,harmonization的存在與否對貿易量有何影響。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