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312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研究生第四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水平差異化、網路效果、忠誠度下的雙占價格競爭

邱俊榮

王光正

蔡明芳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蔡明芳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胡均立、李揚、王光正、邱俊榮、吳芝文、許淑女英、詹懷瑾、王胤杰、張民忠、王佳琪、涂光億、康廷嶽、吳政澤、李玫郁、張純瑜、李家銘、彭正浩、林晏如、蔡明芳

討論提要

在網路經濟愈來愈發達的今天,網路效果逐漸受到重視.本文在傳統水平差異化模型中加入網路效果.討論廠商從事價格競爭下,加入網路效果後與過去水平差異模型結果的比較.最後討論市場競爭行為與社會最適之比較分析.

本文有以下幾項發現:首先,當傳統水平差異化模型中加入了網路外部性的效果時,會顛覆傳統Bertrand競爭的反應曲線之分析方式。

例如,當廠商A的網路外部性效果增加時,會直接衝擊到廠商B的訂價方式。而對A廠商的影響反而是間接效果。其次,令人驚訝的是:當市場原由A,B二廠商雙占時,若消費者對某一產品的忠誠度提高,則反而市場有可能由另一廠商獨占.

最後,若市場原油A,B雙占市場,A產品的網路效果增加,有可能反而使得B廠商獨占市場 .

延伸研究

將單期模型延伸為跨代模型,討論對廠商競爭行為是否有不同的影響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