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219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研究生第四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所得分配不均下的貿易政策

王胤杰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王胤杰

參加人員

梁文榮、楊雅博、邱俊榮、吳世傑、吳芝文、王光正、彭正浩、詹懷瑾、王胤杰

討論提要

傳統品質模型中鮮少引入所得分配的因素,但無可諱言的,一國所得之高低以及所得分配情況是有可能在消費者消費商品時影響其消費決策,因此本文嘗試將所得分配的因素納入模型當中作思考。

初步的結果可看出在富有國家中,富有國家之進口稅與較貧窮國家的出口稅對異質性商品價格的影響均為正向;而稅率的上升會導致對高品質商品的需求量上升、對低品質商品的需求量下跌。就最適貿易政策來看,北國應予南國進口廠商課徵一個正的進口稅、而南國的最適政策亦為對其廠商課徵一正的出口稅。

延伸研究

(1) 在本模型中,對於國家人口總數的問題並沒有清楚的表示,所以所得問題影響價格以及需求量與最是貿易政策的原因有可能來自於 :1. 人口增加的因素 2. 所得不均因素  而本文之重點並不在於人口總數對貿易政策的影響,其重點在於想要去探討有所得不均、所得因素考量之下對於兩國模型中給出的最適貿易政策到底會有怎麼樣的影響? 所以往後發展方向可能先將國家總人口做一般化的處理以釐清這個方面的疑慮,單純的去探討一國之所得分配對南北兩國競爭下是否有任何不同於傳統文獻上面的影響。

(2) 在模型設定的架構上,可能會趨向更簡化,單純的去探討本國在外國市場下面競爭下的最適貿易情形、並將其結果與Eaton and Grossman 1986 在Bertrand競爭下的結果作比較。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