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129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研究生第四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新興中間財產業政策

吳芝文

進行中論文

報告人

吳芝文

參加人員

梁文榮、邱俊榮、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王光正、陳宏易、詹懷瑾、王胤杰、吳政澤、林晏如、陳盈秀

討論提要

對於一國經濟發展至為重要的諸多政策,通常是和WTO規範下的內容相牴觸的。然而某些產業卻是沒有政府介入就無法自動出現,為了一國經濟之持續發展,主管當局應該如何因應呢?本文之目的即在尋找能夠兼顧經濟發展而又不違背WTO原則的新興中間財產業政策。在中間財產業是獨占性競爭最終財產業是完全競爭的市場結構下,本文依序討論了「本地成分要求」「對進口中間財課徵關稅」「非邊境措施」三種政策。本文針對新興中間財產業的政策分析,得到諸多不同於文獻上針對既有產業的政策分析結果。不但說明了從既有產業的分析角度來觀想新興產業所可能引發之謬誤,和對政策制定之誤導,並且顯示新興產業議題獨立分析的必要性。

延伸研究

(1)     文章討論了三種政策共三十頁,太過龐雜,建議予以縮減。

(2)     模型設定在中間財產業有貿易行為(自外國進口中間財),但是在下游的最終財產業卻沒有貿易行為,建議將這一部分考慮進來,以使模型設定更為完整。

(3)     補貼政策的討論建議把焦點放在補貼對象的比較,也就是,政府應該補貼中間財產業還是補貼下游的消費者 (擴大需求) ,何者的社會福利較高。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