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122日上午10:1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法商學院研究生第四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Pricing Policy And Equilibrium

Giovanni De Fraja &

George Norman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報告人

林晏如

參加人員

梁文榮、胡均立、蔡宗秀、王光正、許淑煐、王胤杰、陳盈秀、林晏如

討論提要

本文主要是探討當廠商生產的產品為異質時,廠商採取不同的訂價策略(分別為f.o.b mill pricing, spatially discriminatory pricing, uniform pricing )下對廠商區位選擇的影響。本文利用兩階段賽局,在第一階段,廠商選擇最適區位,第二階段,兩廠商於產品市場上進行Bertrand競爭且廠商在不同訂價策略下決定最適價格並得到無論廠商採取何種訂價策略,兩廠商皆會選擇聚集於市場中央。

另外,本文亦探討給定廠商聚集於市場中央且產品市場進行Bertrand競爭時,當兩產品的替代程度愈高,兩廠商愈可能採取不對稱的訂價策略(f.o.b mill pricing, price discrimination)。

結論

De Fraja此篇文章中所得之服務市場的條件,得到無論採取何種訂價策略,廠商皆會選擇聚集於市場中央。而廠商最適訂價策略選擇的部份,本文僅就廠商聚集於市場中央那點來探討,並得到當兩產品替代程度愈高,兩廠商會採取不對稱的訂價策略。

延伸研究

1.      若放寬De Fraja文中服務市場條件,可否得到其他的區位均衡解。

2.      擴大De Fraja之研究,三階段賽局;第一階段:廠商最適區位之選擇,第二階段:廠商最適的訂價策略,第三階段:Bertrand競爭(不給定廠商聚集於市場中央下來討論)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