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5108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折價券效果的初探:Hotelling Model的應用

王光正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王光正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邱俊榮、胡均立、吳芝文、王光正、許淑瑛、詹懷瑾、王胤杰、吳政澤

討論提要

working paper為一個初步的想法,探討折價券的競爭效果。作者利用Hotelling model證明折價券確實有促進競爭的效果。本初步模型的結論如下:(1).在單一miller pricing下,retailer相互在對手市場發行折價券會消除市場間的水平差異(或是運輸成本影響)(2).如果wholesaler也可發行兩地間的差異性折價券,則消除市場間水平差異的效果更大,wholesaler所發行的折價券可完全消除市場間的水平差異,降低扭曲。

wholesale發行兩地間的差異性折價券的情況是否存在,作者必需defense

結論

本文的券為差別取價,其內容應和第三級差別取價的文獻作一比較。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