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41225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Resolving the Credibility Problem of an Honest Government: A Case for Foreign Investment Subsidy

Sugata Marjit, Yew Kwang Ng, Udo Broll, and Bhaswar Moitra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報告人

吳政澤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邱俊榮、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王光正許淑瑛、鄭義暉、蔡宗秀、邱郁琇、詹懷瑾、王胤杰、吳政澤、彭正浩

討論提要

此文獻主要討論的焦點在於:政府如何訂定本國的稅率與補貼政策以吸引國外投資者進行投資,達到雙方皆互相蒙利的結果。另外,本篇文獻亦假設主體國家在沒有實施任何政策的情況下,其所訂定的任何稅率皆無法吸引國外投資者進行投資,在此便利用補貼的方式來解決投資誘因的問題,而在補貼政策下,有三個前提:(1)政府無法明示其誠實傾向,即使政府本身實際上是誠實的。(2)外國投資者對於政府政策存有懷疑,不完全相信政府事前所協商或宣稱的政策於事後會實現。(3)一旦進行投資就完全無法取消或收回;因此外國投資者在這樣的信念模式下沒有誘因進行投資。

在賽局的完全策略之下,唯一的完全子賽局均衡便是絕不投資,而作者利用混合策略的方式及補貼政策達成另一種均衡-進行投資,藉此解決前述的問題,並納入機會成本加以討論,探討投資的可行區間,以利外國投資。

結論

本文所設定的數學模式及前提假設相當淺顯易懂,所描述的問題更是一些待開發國家所面臨的困境,然而在機率和賽局的設定方面過於簡單,無法將其一般化,但仍有助於政府的評估。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