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41113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Informative Advertising with Differentiated Products

Grossman and Shapiro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報告人

吳芝文

參加人員

黃鴻梁文榮、邱俊榮、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郭虹瑩、王光正 許淑瑛、鄭義暉、蔡宗秀、邱郁琇、詹懷瑾、 虹瑩、王胤杰、吳政澤、彭正浩

討論提要

本文獻以圓形的空間模型討論獨占性競爭廠商的訊息性廣告決策。在訊息不對稱的情況下,討論廣告在差別化商品市場中扮演的角色。就訊息性廣告的特性而言,廣告會提高個別廠商面對之需求線的彈性,而使得廠商的獨占力下降從而促進價格競爭。但是廣告競爭同時存在另一個負面效應,那就是,互相競爭的廠商之間所增加的顧客乃是從對手廠商的顧客中移轉過來的,因此,就社會整體的觀點而言,廣告乃是一種資源的浪費。

關於廣告對社會福利造成的影響,作者特別提出三方面的效果,分別是 (1) 市場規模效果(market-size effect) (2) 配對效果(matching effect) (3) 顧客捕捉效果(customer-capture effect) 獨占廠商只有第一種效果無其他二項,因此獨占廠商所做的廣告量往往太少。在本文特殊的市場結構及廣告發送技術之下,第三種效果大於第二種效果,因此獨占性競爭產業的廣告量相對社會最適而言是太多的。

延伸研究

本文設定的故事背景非常豐富有趣而且貼近現實,數學操作亦不複雜, 適合運用在產業經濟的相關研究上。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