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4814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25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產能限制,寡占市場與最適出口補貼政策

 

 

楊雅博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楊雅博

參加人員

林燕淑、邱俊榮、楊雅博、胡均立、梁文榮、陳秀華、王光正、王胤杰、許淑瑛、李揚、鄭義暉、邱郁琇、陳更生、蔡宗秀、

討論提要

本文以Brander and Spencer1985)為分析架構,探討當本國廠商之產能受到限制時本國最之適貿易政策,同時分析產能變動及景氣波動對此一最適貿易政策的影響。本文之決策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本國廠商決定最適產能;第二階段,政府決定最適出口補貼政策;第三階段段,本國及外國廠商在第三國市場從事Cournot數量競爭。

結論

本文得到以下幾點結論:

1.      若超出產能之額外邊際成本較小。

(1)    若本國廠商之產能相對較小,則最適出口補貼會使其達到超出產能下之Stackelberg leader的位置。

(2)    若本國廠商之產能適中,則最適出口補貼會使其產量達到產能為止,惟無法達到Stackelberg leader的位置。

(3)    若本國廠商之產能相對較大,則最適出口補貼會使其達到產量低於產能之Stackelberg leader的位置。

2.      超出產能之額外邊際成本較大。

(1)    若本國廠商之產能相對較小,則最適出口補貼會使其達到產量超出產能下之Stackelberg leader的位置。

(2)    若本國廠商之產能適中,則最適出口補貼會為自由貿易。

(3)    若本國廠商之產能較大,則最適出口補貼會使其產量達到產能為止,惟無法達到Stackelberg leader的位置。

(4)    若本國廠商之產能很大時,則最適出口補貼會使其達產量到低於產能下之Stackelberg leader的位置。

3.      當景氣變好(壞)時,一般而言,若在景氣變動前,本國廠商無法達到Stackelberg leader的位置,則本國的最適出口補貼率將會下降(上升);若在景氣變動前,本國廠商達到Stackelberg leader的位置,則本國的最適出口補貼率將會上升(下降)。

4.      若本國廠商可完全預期市場景氣,則其最適產能將設定會在低邊際成本下之Stackelberg leader的產量。

 

延伸研究

可以考慮本國廠商無法完全預期市場景氣下,本國廠商的最適產能決策。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