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4731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十五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環保補充包與差別取價

胡均立

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NSC92-2415-H-009-002

報告人

胡均立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楊雅博、吳世傑、梁文榮、陳更生、王光正、邱俊榮、陳宏易、許淑女英、蔡宜臻、陳秀華、王胤杰

討論提要

一般人都知道補充包可以增加耐久零組件的重複使用、減少資源浪費、減少廢棄物、有益於環境保護等。而幾乎所有提供補充包的廠商,都在網路文宣上強調它的環境效果(效益)。然而,補充包也有其經濟效果:由於並非所有消費者皆會於第二期購買補充包,而仍有部分消費者於第二期重新購買整個產品(包含耐久及消耗零組件兩部分),廠商因此得以藉由同時供應完整產品及補充包,對消費者達成差別取價的效果,因而得以剝削消費者剩餘、提高廠商自身的利潤。

經過EconLit索引系統的檢索,自19692002年的經濟期刊文獻中,關於補充(refill, re-fill)、補充包(refill packs)、補充工具(refill kits)的分析,付之闕如。這可能是因為大家熟知補充包可以帶來環境效益,因而忽略了它經濟效果。本研究正希望稍稍補充文獻在這部分的空白。

在基本模型中,我們建立一個兩期獨占模型。廠商銷售一種產品,包含兩個零組件:耐久性及消耗性零組件。耐久零組件可使用兩期,消耗零組件可使用一期。消費者皆需剛好擁有一單位可運作的產品。依據更換零組件的交易成本,消費者在[0, 1]區間上均勻分布。在各期時所有消費者皆須有可運作的一單位產品。至第二期時,交易成本高於某一個臨界值的消費者,將不會購買補充包,而會直接重新購買整組產品。

基本模型證明獨占廠商可藉由發行補充包以達到差別取價效果,而使得廠商利潤上升。當所有的消費者每期必須消費一單位完整財時,差別取價並不會降低社會剩餘。若加入環境損害函數,則使用補充包所帶來的廢棄物減量,必定使社會剩餘上升。

在衍伸模型中,我們在基本模型中加入一個潛在競爭者,此潛在競爭者於第二期進入市場。價格競爭降低完整財的市場價格,因而降低消費者購買補充包的誘因。

在第二期中,既存廠商可以藉由策略性降低補充包價格,以降低潛在進入者的市場占有率。我們並將比較有無潛在競爭對手下,補充包所發揮的環境效益與差別取價效果。在第二期中,既存廠商可以藉由策略性降低補充包價格,以防止對手擴大市場占有率。如此一來,補充包可以增加消費者的轉換成本,因而增加消費者的品牌忠誠度。發行補充包也可提高既存廠商在面對價格競爭下的利潤。

本文除了想點出補充包背後的經濟效果外,另外想證明:一些符合環保的廠商策略,其實也是增加廠商利潤的策略。

 

結論

1.          第一期可放寬讓部分消費者得選擇不消費。以使得第1期訂價與第2期的訂價間有所互動。

2.          考慮主零件廠商於第2期開放補充包廠商競爭,是否反而有助於第1期中獨占廠商提高利潤。

3.          現行版本偏重廠商行為,環保政策意涵仍嫌不足,宜加強之。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