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4619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Procompetitive Trade Policies in a Vertical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Model

José Luis Moraga-González

Jean-Marie Viaene

未發表

( 2002 )

研究進度報告

吳世傑

 

報告人

陳秀華,吳世傑

參加人員

黃鴻、邱俊榮、楊雅博、吳世傑、梁文榮、鄭義暉、許淑英、吳芝文、陳更生、朱惟愷、蔡爵丞、陳秀華。

討論提要

1. 陳秀華

模型:來自兩個不同國家的異質進口商品,在本國市場進行價格競爭;而本國政府則在極大化總社會福利的前提下,對外國廠商課徵進口從價關稅,分別討論:本國政府對兩國課徵相同關稅稅率,或是課徵不同關稅稅率的情況,並比較最適關稅政策、MFN、RTA與自由貿易之下的福利相對大小。

2.      吳世傑

模型:假設一國存在中間財市場,上下游各兩家廠商,上下游的廠商結合,且其中有一家上游廠商為國營機構,探討在總社會福利極大的前提之下,國營事業的民營化會帶來多大的影響?且國營事業的應該要開放多少比例的民營?

 

延伸研究

探討只有上游一家廠商是國營的情況與此處上下游廠商結合的情況所得到的結果有何不同?

備註

 

 回會議記錄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