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4612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可回收廢棄物在開放體系下的環境政策

蔡宗秀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蔡宗秀

參加人員

許淑英、林燕淑、陳秀華、蔡爵丞、郭子綾、蔡宗秀、吳世傑、鄭義暉、陳更生、梁文榮、陳宏易、黃鴻、朱維愷

討論提要

1.      可回收廢棄物國際市場已然形成。

2.      由於當前的環境回收政策探討只限於封閉體系,本文於是嘗試想回答一個簡單的問題:在開放體系下,國內的最適回收處理政策為何?目前封閉體系的回收環境政策看法是針對生產者課稅,對回收者補貼。本文想進一步討論,在封閉體系之下,是否此看法仍成立。

3.      本文的基本模型以一廢棄物輸出國與輸入國為探討。輸出國需支付廢棄物處理費予以輸入國。經由廢棄物處理的供給與需求,處理費可被決定。此模型經由參與成員討論,認為模型有誤,且不能充分表達廢棄物輸出國與輸入國的「上、下游」關係,建議此模型重設。

延伸研究

1.      近年來,環境與貿易非常熱門。本文嘗試想藉由可回收廢棄物的國際市場,探討貿易與環境的折衝問題。目前雖未臻成熟,但此議題值得開發。

2.      關於廢棄物處理的「生產」與「消費」關係,能否以產業垂直整合之上下游看待?如果可以的話,可先朝此方向建立模型。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