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4515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一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產能限制與最適貿易政策

 

黃鴻、楊雅博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楊雅博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郭虹瑩、梁文榮、郭子綾、蔡爵丞、王光正、邱俊榮、許淑英

討論提要

本文以Brander and Spencer1985)為分析架構,探討當本國廠商之產能受到限制時,本國最之適貿易政策及景氣波動對此一最適貿易政策的影響。

結論

本文的分析結果顯示,當本國廠商無產能限制時,本國的最適貿易政策為對出口補貼,且當出口市場的景氣變差時,本國之最適出口補貼率應調降。當本國廠商有產能限制時,若在自由貿易下,本國廠商之產量等於其產能,且超出產能的額外邊際成本較大,則本國政府的最適政策為對出口課稅、補貼或採取自由貿易。若在自由貿易下,本國廠商之產量低於其產能,且超出產能的額外邊際成本較大,則本國之最適貿易政策為對出口補貼,惟該出口補貼率無法使本國廠商達到Stackelberg leader的位置;因此,若第三國市場的景氣變差(好)的幅度較小,則本國的最適出口補貼率將會提高(降低),若第三國市場的景氣變差(好)的幅度較大,則本國的最適出口補貼率將會降低(提高)。

延伸研究

1.      本文可考慮等利潤曲線圖分析是否在產能限制下,最適貿易政策無法使本國廠商達到Stackelberg Leader的位置,其相關的政策效果。

2.      本文可再考慮本國廠商之產能內生化的問題。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