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451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具網路外部性產品之進口政策

陳宏易林虹妤邱俊榮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陳宏易

參加人員

老師; 梁文榮; 林燕淑;邱俊榮;胡均立;吳芝文;王光正;陳宏易;李  ; 蔡宗秀; 鄭義暉; 陳更生;許淑瑛; 郭子綾; 陳秀華; 蔡爵丞; 朱維愷

討論提要

本文依照Katz and Shapiro (1985) 的基本模型,分別討論產品相容或不相容時,關稅與配額的各項效果。在策略性貿易的文獻中提到,只要是線性的需求線或需求曲線不會太凸向原點,則外國廠商的產量會因課徵關稅而減少,而本國廠商的產量會增加。這是因為傳統的Cournot數量競爭模型,其負斜率的反應曲線僅說明了廠商間的競爭效果,如果當產品具有網路外部性時,則會出現另外一個網路外部性效果而導致廠商的反應函數在Cournot數量競爭會出現正斜率的部分。本文的主要目的是分析當產品具有網路外部性時,課徵關稅對廠商產量的影響、關稅與配額的均等性、以及將非關稅的貿易障礙予以關稅化的可行性。

結論

本文發現當產品具有網路外部性且相容(不相容)時,在Cournot競爭下,關稅對本國與外國廠商產量的影響方向並未改變(並不確定)。當外國產品的網路外部性效果甚大時且產品不相容時,課徵關稅反而會使外國產量增加本國產量減少。其次,具有網路外部性產品,無論產品相容與否,在Cournot數量競爭下,關稅與配額均等性均成立。最後,當產品具有網路外部性而且產品不相容時,若外國產品的網路外部性很大,則對外國廠商採取配額政策無法關稅化。

備註